帳號 
密碼 
 
    
忘記密碼    免費註冊會員
 
 
 
 
 
 
綠色電子資訊館
綠色能源產業館
環保產業館
法規知識館
輔導顧問館
 
 
技術資訊>回收再利用技術
7回上一頁

「碟碟」不休-廢光碟片的回收再利用  (2008/01/04)

  隨著電腦日漸普及,現代人擁有燒錄機的比例大幅增加,使得資料儲存與備份更加容易,再加上資訊日新月異,短短幾年之間,儲存的資料或軟體光碟通常早已過時或閒置不用,使得廢棄光碟片愈來愈多。現在這些所謂的「飛盤」或「杯墊」已經有了更好的處理方式了,那就是「回收再利用」。
  最近在廣播中聽到一個笑話:阿明的爺爺打電話給北上念書的阿明,問他最近有沒有好聽的臺語音樂。孝順的阿明回答說:「我剛好有買一片新的臺語專輯,我再『燒』一份給你啦!」怎知爺爺聽了之後竟很生氣地掛掉電話。不久後,阿明的媽媽打電話給阿明,說:「你剛剛到底跟爺爺說些什麼?爺爺罵你是個不肖孫,差點把他氣死!」阿明很無辜的回答說:「剛剛爺爺問我有沒有新的臺語音樂片,我就跟他說我要用燒錄機『燒』一片給他聽啊!」
原來是阿明的爺爺把用燒錄機燒錄的「燒」,聽成了老年人比較忌諱的「燒」,難怪會覺得阿明是個不肖孫了!

*光碟片的大量使用
  現在的電腦可以沒有軟碟機,但卻萬萬不能少了光碟機!光碟片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儲存媒體,它不但輕薄、方便攜帶,而且可儲存容量高。隨著燒錄機的價格愈趨平價,家庭或辦公單位擁有燒錄機的比例愈來愈高,早期一片可燒錄式的CD-R光碟片要價五、六十元,現在一片只要五、六元就買得到,價格大幅滑落使得光碟片的使用量相對增加。
  如同上述笑話中的阿明,現在我們要備份資料、音樂或數位照片,只要「燒」一下就可以搞定。然而由於大量使用光碟片,燒錄失敗、資料老舊淘汰所產生的廢棄光碟片數量也隨使用率大幅攀升。除了上述在自行燒錄過程中產生的廢光碟片外,書籍雜誌附贈的資料光碟及廣告光碟也成為廢棄光碟片的來源之一。
  臺灣是全世界最大的光碟片製造地,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(以下簡稱環保署)統計,臺灣地區一年之中生產內銷的光碟片約九億片,且每年的成長率更高達近百分之三十。使用過後廢棄不用的光碟片,除少部分由銷售商逆向回收外,大部分都被當成一般廢棄物,直接送入掩埋場或焚化爐。

*廢光碟片對環境的危害
  由於光碟片的主要材質為PC(聚碳酸酯塑膠),當作一般垃圾送進掩埋場後無法自然分解,焚化又會因熱值過高而損壞焚化爐之爐體,且光碟片的表面塗料包含有金、銀、鋁、銅等金屬,不論是掩埋或焚化都不符環保。其實廢光碟片具有回收再利用的經濟價值(回收價格約為每公斤五到六元),因此若能將廢光碟片回收,不僅能降低對環境的衝擊,還可讓資源作更有效的再利用。

*廢光碟片的處理方式
目前國內廢光碟片的處理方式包含以下幾種:
(1)原型回收再利用:除了充當「杯墊」外,可將其當作裝飾品或藝術品來使用,也可作為反光片。
(2)回收資源化:由資源回收商回收後,轉售給PC塑膠生產工廠處理,製成再生料,利用物理或化學方法分離回收PC及貴金屬,為工廠產生之廢光碟最大去處。
(3)焚化:同現有一般廢棄物處理方式。
(4)掩埋:由於廢光碟片可視為一般廢棄物加以清除處理,並不會對環境造成立即的危害,所以仍可將其直接掩埋。但掩埋會造成空間浪費,對於地狹人稠的臺灣來說並不值得推廣。
  由上述比較可知,將廢光碟片回收實為最有經濟價值的處理方式,除可減少垃圾量外,更能將PC與貴重金屬回收,徹底將垃圾變成黃金。

廢光碟片回收後再處理的方式,目前國內有以下三種:
(1)破碎法:破碎法是目前國內廢光碟片處理機構最普遍採行的方式。作法為先將廢光碟片以破碎機粉碎成3-5mm左右的粒片,再使用稀釋後的苛性鈉溶液浸泡PC碎片,溶解保護膠層,此方式稱為「去塗層」。之後再經過強酸液加熱浸蝕,藉此剝離光碟片上的金屬鍍層。而使用過後的強酸廢液因含有高濃度重金屬,所以必須經過妥善的特殊處理,否則將嚴重汙染環境。
(2)刨除法:利用鋼絲或砂輪等各種不同的研磨輪,對廢光碟片的濺鍍金屬層高速研磨,刷除其鍍層。作業過程也將造成金屬鍍層粉末汙染的問題,其後續的集塵系統以及處理方式,都是評估環保問題時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。
(3)噴砂法:利用鋼珠(砂)以高壓空氣噴刷廢光碟片表面鍍層,藉以分離鍍層及基材。此一處理方式必須考慮如何將刷除之表面金屬鍍層與混合之砂分離,分選以及後續的處理較為繁複。

*國外廢光碟片回收方式
  目前世界各國尚未針對廢光碟片訂定回收處理的法規,僅將之視為廢塑膠或電子廢料來回收處理。回收多藉由網路公告方式,鼓勵消費者自行遞送廢光碟片至其工廠免費代為處理,且大多以回收PC為主。以下茲就德國與日本的回收方式,略作簡單介紹:
德國:德國以先進之專利處理和研發技術,專門進行廢光碟片的回收處理工作,且於歐洲亦設有資源回收技術處理中心,交由處理廠回收PC並將其再利用。
日本:日本目前之光碟回收處理多以製造商回收為主。將廢光碟片回收處理後,製成再生原料,塑模製成環保光碟攜帶匣或其他物品。

*國內廢光碟片回收方式
  環保署研究發現,推估的廢棄光碟片數量與實地訪查數量差異頗大,在考量資源回收成本及運作後,暫不宜以回收基金方式公告為「應回收廢棄物」。依研究建議,可考慮比照紙類回收及衣物回收模式,由資源回收市場自由進行回收處理。但又因產品特性及回收量可能無法滿足資源再生市場,因此環保署計畫由執行機關先行試收,檢測理論數量及實際數量的差異,並藉以作為可能公告或由業者自辦的成本理論依據。
  環保署目前規劃於全臺七個人口密集的都市,包括兩個直轄市及五個省轄市(臺北市、高雄市、臺中市、基隆市、新竹市、嘉義市及臺南市),自今年七月一日起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,先行試辦六個月回收廢光碟片及廢行動電話的活動,爾後再視一般民眾回收拋棄數量及回收體系運作情形,作為後續資源回收系統規劃之參考。
  因此,自七月一日起,上述地區的民眾家中如有廢棄光碟片(CD、VCD、DVD等)和廢棄的行動電話,請勿當成一般廢棄物丟棄,應交由資源回收車協助回收,同時也可將廢光碟片送往全省NOVA資訊賣場回收。如有任何回收上的問題,也可與上述各試收地區之環保局聯繫,或電0800-085-717資源回收專線洽詢。

*國內廢光碟片回收再利用實例
  其實廢光碟片回收極具經濟價值,經過處理後的廢光碟片材質,耐撞強度可以提高至十倍以上,能廣泛運用於資訊產品的外殼製造。
  目前高雄已有一家取得甲級汙染廢棄物執照的工廠,專門回收處理廢光碟片,每月營收超過百萬元。這家工廠利用物理方式分離出光碟片上的重金屬後,再將PC塑膠片重新造粒,成為製造光碟片的PC粒子,結合國內光碟片第一大廠「錸德科技」,利用回收再製的PC粒子製造「環保光碟」。目前環保光碟片發展尚處於起步階段,雖然品質未能如一般光碟片穩定,但錸德科技將會持續地研究與努力,讓環保光碟片品質更好。不過環保光碟片要能夠量產,前提是必須有穩定的材料來源,這就有賴完善的資源回收體系了。
  另外,還可將廢光碟 PC料與玻璃纖維等摻混製成「塑膠合金及複合材」,應用於手機、筆記型電腦、電器、照相機等產品的外殼,可以得到外殼強度更佳的成品,這也成為未來廢光碟片回收再利用的一大重要市場。

現在我們付出的心力,能讓未來環境更美麗
  過去環保署曾經在2001年於大臺中地區試辦廢光碟片回收,由回收廠商在電腦賣場設置回收桶,鼓勵民眾把不要的光碟片丟出來,但試辦結果卻在三個月後無疾而終。其導因於當時民眾對廢光碟片回收的觀念仍然不普遍,而在回收量有限的情況下,造成回收廠商不敷成本,計畫只好喊停。研究單位發現,回收量少的部分原因在於宣導不足,多數民眾仍不知道廢光碟片可以回收;更重要的原因是,多數民眾會珍藏舊的音樂CD、儲存照片或資料的光碟,就算很久不玩的遊戲光碟也捨不得丟,唯一會丟棄的是破裂、損壞、無法再讀的光碟,回收量因而極少。
  以現在盜版猖獗、資料更新迅速的情況看來,若是大家仍隨手丟棄廢光碟片,除了對環境造成不可抹滅的影響外,將有價值的東西棄之於地也是一種浪費。除了希望大家能將這些有價值的廢光碟片交由資源回收車(或資源回收商)回收外,亦建議多利用可重覆讀寫之光碟(如CD-RW、DVD+-RW、MO等)來記錄常更新的資料,以減少光碟片不必要的浪費。
  光碟回收的觀念建立與實行需要大家共同配合,臺灣是世界光碟片產量最多的國家,唯有讓廢棄的光碟片適當地被回收利用,利用最少的資源創造出最大的利益,才能真正達到「綠色矽島」的美麗願景。
(撰文 郭乃誠-參考資料引述來源 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?qid=1105060808668)

 
7回上一頁
 
 
 
 
 
 
廢棄物清除
廢溶劑回收再利用
奈米家族環保垃圾袋
 
 
 
寅勝企業有限公司
日將事業有限公司
晨貿環保(股)公司
 



服務電話:Line-0982373998   服務信箱:service@giun.com.tw
Copyright © 2005 GIUN 綠色產業資訊網 All Rights Reserved.
GIUN再生資源電子市集~廢棄物媒合、環保商機媒合、綠色貿易商機,藉由專業的服務團隊,創造循環經濟的環保藍海策略!

Happy牛year,好戲輪番上陣,博客來家庭劇院open,全面8折起 打破長久以來有關減肥的迷思, 享瘦人生,促進新陳代謝就對了!──《歐賣尬!不用節食就能瘦身!》 石油用完了怎麼辦?十五堂你不知道的科學課! 你知道嗎?用心也要有方法,足以改變你一生的關鍵。──《用心法則》 21世紀的健康主流--
細胞分子矯正醫學,要健康唯有從分子開始!